前立委孫大千近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中油天然氣三接工程對地球將造成兩項重大傷害。台灣中油今 ( 7 ) 日在聲明稿回擊 : 「危言聳聽!」,認為三接工程不只保護大潭藻礁,也對減碳、減煤、減空汙帶來正面影響,願意陪他「做功課」、參觀大潭藻礁。

孫大千表示,三接工程會徹底滅絕全球唯一的藻礁生態系,最終造成滅絕。此外,還會提高全球暖化的趨勢,他認為如果台灣擴大天然氣開採,可能間接造成溫室氣體排放量上升,加速全球暖化。

中油回應,大潭藻礁並非「台灣唯一」的藻礁,也不是「全球唯一」的藻礁生態系,指責孫大千沒做功課,了解有限。中油指出,三接工程已經動工有 3 年,大潭藻礁不僅沒有滅絕,還促使珊瑚群體從 75 個增加到超過 100 個。

中油也反駁施工後會加速全球暖化,表示興建三接後會以燃氣取代燃煤發電,加速減煤、減碳、減空汙,除了增加台電大潭電廠燃氣發電,還能將減碳效益提升至 600 萬噸。所以批評孫大千的發言沒有根據,實在是「危言聳聽」。

 

前立委孫大千認為中油天然氣三接工程對地球將造成兩項重大傷害。   圖 : 翻攝自孫大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