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香港中文大學爆發激烈衝突,歷時110小時,香港警方發射逾2000枚催淚彈與橡膠子彈,以優勢警力強壓示威者,至今仍有8名應屆畢業生因為參與反送中運動遭判刑。中大4日舉行畢業典禮,校園突然出現9名畢業生在校園舉起寫著被判刑同學名字的紙牌,最後1張寫著「我們畢業了,但他們不能」,5分鐘快閃行動,引發關注。

香港中文大學4日舉辦畢業典禮,一早6時許,在校園某大樓就被掛出巨幅布條,寫著「還我學生自治」,被校方發現後隨即在8時許,典禮開始前就被拆除。之後該校民主牆上也出現「OSA(被刪去).屬系會.入臨政」等標語,聯外道路旁更出現「員生共治 必先共議」巨幅布條。

到了傍晚,中大校園又出現9畢業生百萬大道舉紙牌的快閃活動,紙牌上寫有張俊浩、鄧希雯、高梓斌、劉晉旭、符凱晴、陳歷釋、許貽顓、李俊皓等人名字,而最後1張寫著「我們畢業了,但他們不能」,再度度勾大眾2年前的中大圍城回憶。

2019年的中大事件起源於反送中的示威抗議,當時各級學校學生挺身而出,沒想到港警連校園都發動攻擊,不只發射逾2000枚催淚彈與橡膠子彈,還出動水砲車等武器攻擊示威者,示威者則用汽油彈、磚石、投石機,甚至校園射箭隊的弓箭當武器還擊,雖然號稱沒有造成人員死亡,但受傷者不計其數,更引發國際的撤離留學生行動。

整起反送中事件遭到中國北京政府以武力支援後被鎮壓,中國共產黨高層秋後算帳,多名香港青年與學生被捕、被判刑。

這次中大畢業生挺被判刑的同學快閃行動,引發外界關注,網友為中大生加油打氣,紛紛留言要同學保重有用之身,「香港未來需要你」!還有人高喊:人在做,天在看,暴政終會亡!

香港中文大學4日舉辦畢業典禮,一早6時許,在校園某大樓就被掛出「還我學生自治」巨幅布條。   圖:翻攝自中大學生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