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著廉價機票創立越捷航空天下的越南首富阮氏芳草(Nguyen Thi Phuong Thao,譯名),最新慷慨拿出2億美元捐款,正在越南與英國掀起波瀾,英國的牛津大學接受這筆巨額捐款,正考慮將1所李奈克爾學院(Linacre College)改名為「Thao」,惹來爭議;而看在越南人的眼裡,反應則是為什麼賺了越南錢後,把錢捐給比越南富有10倍以上的英國?

外電報導,英國牛津大學宣布,將接受阮氏芳草的sovico集團捐贈1.55億英鎊(約2.11億美元)後,把李奈克爾學院以她的名字重新命名為「Thao College」。該學院表示,Sovico集團還承諾,將與牛津大學學者合作,所有子公司將在2050年底前實現淨零碳排放。

只是,牛津大學學院改名,不是學校說了算,李奈克爾學院將與樞密院接洽,請求批准。

校友反應兩極,有人認同這種美式感謝──大學接受大筆捐款後,以捐贈者名字命名機構作為回報;有人卻不以為然,因為「李奈克爾」有歷史意義,要感謝,只要改其中1棟建築物的命名就好。

同樣的大筆捐款也在越南引發熱議,一些越南人稱讚阮氏芳草捐款大學是好事,但其他人問:為什麼要在越南賺大錢後,再把錢捐給1個平均收入是越南14倍的國家,「越南很窮,我們需要錢」。

阮氏芳草出生在富裕家庭,但她現今的財富是自己與丈夫白手起家,她在創立越捷航空後,以不到50美元的機票價格迅速打下江山,之後又創立1家備受爭議的比基尼航空(bikini airline),要求空服員穿比基尼上班,也是廉價航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