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先前才在日本舉行海上聯合軍演,後艦隊又環繞日本一圈引起國際注目,但近期中、俄雙雙宣布停止進口對方的海鮮產品,成為為了進口大馬哈魚對峙的局面。

俄羅斯官方媒體《塔斯社》指出,中國因為在 2 個俄國進口的海產包裝中,找到冠狀病毒,所以決定暫停進口俄國海產一周。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網站公布的最新公告,禁令將再延長四週。

中國海關總署表示 :「因從進口自俄羅斯一批次凍細鱗大馬哈魚的一個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按照海關總署公告2020年第103號的規定,全國海關自2021年11月3日起繼續暫停接受俄羅斯生產企業Zarya LLC(註冊編號為CH-522)的產品進口申報四週。」。

隨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0 月 28 日也報導,俄羅斯衛生防疫部門宣布,中國出口到俄國遠東哈巴羅夫斯克的 1.9 萬多公斤鮭魚,被以產品包裝標籤不符合歐亞經濟聯盟技術法規的要求為由,遭俄方勒令退回。

俄方是否因為漁產品出口遭中方禁止而採取報復措施,目前不得而知,但專家表示,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即使中、俄雙方軍事上友好,但還是有各自的經濟利益考量。

中俄近日才聯合軍演,卻傳出疑似貿易戰。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