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今(30日)登場,作為新任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的首場全代會,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也發表上千字的黨務報告,持續喊話國民黨「內造化」,並拋出「變革3.0」,強調國民黨組織要扁平化。

黃健庭報告表示,國民黨未來有兩項重要黨務工作方針,對內要改造體制,讓國民黨成為能自行修正回應社會期待的政黨;對外則要積極部署打贏接下來的每一場選戰,贏回台灣的未來。

就國民黨內造化。黃健庭表示,國民黨在野後,核心任務是監督制衡,國會就成為最重要的場域。儘管當前的憲政體制並非內閣制,國民黨組織尚無法完全配套內造化,但仍須依循內造化的精神與方向運作,朱立倫也因此邀請多位現任或前任立委進入黨務團隊。

黃健庭提到,為了讓國民黨務推動與決策更能回應民意的需求,做為國民黨權力運作核心的中常會,也同樣需要進行結構調整,朝廣納具有社會連結及民意基礎的成員為方向,以確保黨務決策的運作能與主流民意同步前行。

另就國民黨組織扁平。黃健庭稱,2000年敗選後,國民黨中央成立改造委員會,他當時也名列改造委員,經過組織再造與重整的努力;國民黨在2008年重返執政,但2016年再度失去政權後,歷任主席相繼領導變革,前主席江啟臣更成立「改革委員會」、力求精進,這些努力先後產出了改變2.0版的成果。

黃健庭稱,而今,檢視中央組織架構與布局型態,對比重返執政之路所需的戰鬥編組與配置,仍存在亟待補強之處。因此,他們將規劃3.0版的組織變革,突破目前的框架,以落實扁平化、強化即戰力,務求將平日的黨務運作,能在選戰來臨時,迅速轉換為輔選機器,做到「平戰合一」的靈活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