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8日電)科技部今天舉行學術研究獎項頒獎典禮,科技部長吳政忠指出,今年有8名外籍科研人員獲得肯定,除了展現台灣對國際人才的包容,也喊話歡迎國際菁英跟台灣團隊攜手合作。

科技部今天舉行「學術研究獎項頒獎典禮」,頒發2020年度傑出特約研究員10名、傑出研究獎80名及2021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45名,共計135名,由吳政忠頒發獎座,表揚學術研究的傑出貢獻。

吳政忠致詞時指出,科技快速創新,但最重要還是基礎研究要打好根基,科技部在基礎科學研究預算也持續增加。去年開始,疫情對很多生活步調帶來重大改變,像是生醫研究中病毒定序馬上就派上用場,也應用在檢測、疫苗研發等。

吳政忠指出,今年有8名外籍科研人員獲獎,除了展現台灣對國際科研人才的包容友善,也顯示台灣研學術環境對外籍人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歡迎國際菁英跟台灣團隊攜手合作。

榮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的清大化學系副教授帕偉鄂本(Pawel Urban)會後接受採訪時指出,他來自波蘭,在瑞士認識太太,來台灣已經超過10年,非常開心可以獲獎。

帕偉鄂本指出,團隊探索分子化學分析,開發自動化分析工具,研究注重在皮膚代謝物的檢測,利用質譜儀檢測皮膚代謝物,像是利用汗水萃取某些物質,透過非侵入式方法來做檢驗,未來有機會應用在醫療臨床檢測上。

科技部次長林敏聰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學者遴選條件中並沒有設定國籍,這次外籍學者獲選人數較多,反映環境愈來愈國際化、也有一定吸引力,希望讓台灣人才庫更加多元。像是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司黛蕊(Teri Silvio)的研究榮獲傑出研究獎,研究探討藝術與社會關係,聚焦在動畫的影響力,不僅融入台灣在地內涵、也連結國際21世紀的現代文化,非常有意思。

林敏聰指出,遴選過程十分審慎、也是公開透明的,有些研究也會送國外審查,現在有愈來愈多跨領域研究,也邀集科技部各司一起檢視研究內容。

科技部表示,這次獲獎者在各領域都有傑出表現,包括生醫臨床試驗及疾病預防、生物醫學材料及藥物研發;開發下世代記憶體、探索新穎材料之合成與應用;另有關地質斷層監測的智慧防震減災研究,更對人類生命財產具有實質幫助。(編輯:蘇志宗)110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