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黃國書同窗5年有「換帖」情誼的台師大教授夏學理,學生時代曾經在黃國書的租屋處親眼看他在書桌上為黨外雜誌「刻鋼板」,即使昨天爆發黃國書曾為國民黨線民之事,「我至今仍不相信國書是會為了費用做事的人。」

夏學理與黃國書是1982年同屆錄取台北藝術大學前身國立藝術學院戲劇學系第一屆,當時還是獨立招生,學制為5年,夏學理與黃國書「換帖」情誼就是在那時候建立的。兩人同班同學的名人包括羅北安蕭艾、詩人鴻鴻(閻鴻亞)、媒體人劉旭峰等。

夏學理說,入學時校址設在台北市辛亥路三段台北國際青年活動中心,後來先遷到台大男8宿舍,再遷到蘆洲。黃國書從南投來,而他是台北人,所以黃國書在台北都會跟著他到處跑。學校搬到蘆洲後黃國書在附近租屋,他到現在都還記得書桌的樣子,上面擺滿稿紙,而黃國書書法寫得很好,常看國書很認真的一個字一個字刻鋼板。

夏學理說,認識國書的人都知道他很熱心,他當時知道國書是為黨外雜誌刻鋼板,不過但對於政治的事情很低調,也從未看到國書上街頭露臉拚搏。反而系上有兩位老師被調查局人二系統盯上,所以同學間沒人知曉國書到底跟調查局有沒有關係,「但我相信國書不會是為了費用而做事的人。」

畢業後夏學理出國念書,回國便往學界發展,黃國書則投入政治工作,到台中從助理做起,1998年當選台中市議員後,夏學理曾專程到台中與黃國書敘舊,黃國書帶著夏學理到他選區內逛到一條正在重新改造的老街,國書對這些計畫侃侃而談,夏學理還跟他說,「這和我在美國學的一樣。」

夏學理說,黃國書後來進入國會,兩人持續針對文化、藝術方面有共同的話題,包括法案的推動,以及他在學術界的相關調查,黃國書都幫很大忙。

夏學理與黃國書同屆錄取國立藝術學院,夏學理至今還保留錄取名單的剪報,當中還有羅北安、蕭艾、閻鴻亞等藝文界名人。    夏學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