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的中國學生因未能及時繳交相關資料,遭到校方「集體勸退」。受影響學生超過 50 名,學校處理態度也引發爭議,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已從中介入協調,並告誡學生應遵守規章、留意重要郵件,以保護自身權益。

根據國際教育新聞《 Pie News 》報導,一群學生在當地時間 9 月 28 日下課後,收到學校國際生服務處寄送的警告郵件,郵件中表示,由於收信人尚未及時向校方繳交 I-94 表格 (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用以記錄外籍人數出入境的相關資訊,是外國人入境時必填寫的文件之一 ) 副本,校方不再認可他們的留學生身份,簽證也將會失效。校方表示,根據學校規章,國際生須在報到 30 日內繳交這份文件,所以認為他們的處理辦法完全「合情合理」。

儘管是「照章辦事」,校方的處理行為與態度仍引發學生、多個教育行業團體的不滿。涉事學生在事發後,曾在一場視訊會議要求校方恢復他們的身分,但學校強硬表示 :「是你們的過錯,不是我們的問題」。

被處置的學生留學身分已失效,目前在美國屬於「非法滯留」,需盡快離境。他們只能在條件允許下透過網路上課,但該校很多課堂沒有提供網路教學。有學生自嘲表示,自己先前的努力換來一張「校園生活體驗月卡」。另外,也有學生說:「根本沒收到提醒郵件」、「看到郵件當天就已經上傳文件,卻還收到警告」、「校方根本沒考慮到學生情況與需求,應負責解決問題」。

美國國際教育工作者協會(NAFSA)的中國會員集體寄信至該校領導高層,承認學生確實有疏忽應承擔部分責任,但也建議學校重新斟酌現行規章,盡快恢復受影響學生的身分。信中也表示,學校其實可以從網路查閱學生的 I-94 表格,根本無須再繳交一次副本,認為「罰得太狠」。

一名網友說,在疫情、中美關係緊張的情況下,留學變得更艱難,認為學校應考量這個特殊時期並照顧到學生往返消耗的時間與精力。

美國海關對華裔人士的進出嚴加盤查。(示意圖)。   圖 : 翻攝自CCY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