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社區14日凌晨發生大火,造成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死傷嚴重程度僅次於1995年台中衛爾康餐廳火災64死。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5)天說,去年北市錢櫃也發生火災,造成6人死亡,北市府痛定思痛,堅持嚴審、公安不打折,但也讓很多住戶對北市府有怨言,她自嘲「自己快要沒朋友了!」

黃珊珊於臉書發文指出,高雄大火傷亡慘重,北市去年也曾發生錢櫃大火造成6人死亡,從那一天起,徹底改變北市的消防公安檢查與裁罰制度,很多業者對北市多所抱怨,「但是因為痛過,我們堅持嚴審嚴查,公共安全是不能打折的!

黃珊珊提及,全國各地老舊建物大樓很多,都更及危老改建趕不上建物老舊的速度,尤其商住混合大樓都是早期的建築物,「如果疏於管理,危險程度更甚營業場所」,台北也有很多類似的大樓,北市府從去年起就開始清查住宅大樓並要求公安申報檢查,很多社區住戶對台北市政府也有很多怨言,「我常說自己快要沒朋友了!」

黃珊珊表示,從高記餐廳違反使用分區規定,無法限期改善後歇業搬遷到重新開始營運,某科技大廠違規將停車場改為員工餐廳或辦公室,全部都拆除回復原狀,「大家才認知到北市府這次是玩真的,之後有些業者才願意乖乖改善」。

黃珊珊說,消防安全真的不能兒戲,她在錢櫃大樓第一次目睹6條人命的教訓,那是永生難忘的印記,市府痛定思痛,徹底改善以往的稽查方式,稽查時帶著原始圖說一一比對,尤其是擴大使用範圍與違規使用,完全無所遁形,雖然她也常接到各界請託,「但是只能對大家說聲抱歉,不管是誰,該罰就罰、該改就改,消安與公安是市政府最基本的底線!」

她表示,今年初市府公安聯合稽查很多營業場所,去年檢查時還可以找到很多缺失,但是今年幾乎都是小缺點,業者原來都是想節省成本虛應故事,但是一旦發生問題,省下的錢吐出來還不夠賠償,這才是本末倒置。

黃珊珊強調,公安與消安是人民的生活基本安全要求,錢櫃大火是她最沉痛的記憶,那些年輕的生命,不該就這樣消逝,「人禍是可以避免的,我們都要拼盡全力去避免人民受到傷害!」為生者祝禱,為亡者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