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交部部長歐鴻鍊前年稱駐日代表謝長廷「逼死了這個蘇啟誠(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導致謝長廷遭網友指責,謝因此提告求償 80 萬元,新北地院一審判歐賠 30 萬元,雙方上訴。高等法院今天(28日)廢棄原判決,改判謝長廷敗訴確定。對此,有網友狠譏:「法院認證逼死了蘇啟誠,笑死」、「連法院都看不下去」。

燕子颱風於 2018 年侵日,多名台籍旅客滯留關西國際機場,網友原本認為是謝長廷疏失,但最後變成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蘇啟誠成為指責對象,結果蘇啟誠在 9 月 14 日自縊。 

歐鴻鍊前年上廣播節目時,聲稱:「後來這個謝長廷啊,大概因為人家這個指責謝長廷,逼死了這個蘇啟誠,所以他為了卸罪、脫罪,他就說,阿,蘇啟誠有憂鬱症所以自殺。對一個往生的人,這樣子的羞辱,還有在生的家人,也是一個重大的羞辱啊」。

歐鴻鍊稱謝長廷「逼死蘇啟誠」後,有網友在節目網頁下方留下「惡劣的謝代表」等負面評論,謝提損害賠償訴訟,求償 80 萬元,新北地院認為歐未盡查證義務,判賠 30 萬元,雙方皆上訴,但今天高院認為歐有向外交部的人員求證,改判謝長廷敗訴確定。

判決確定後,有網友在網路論壇《PTT》狠酸:「法院認證逼死了蘇啟誠,笑死」、「連法院都看不下去」,但也有網友認為:「不會看判決書,法院是說這個言論可以討論好嗎」。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   圖:張良一/攝

前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   圖:翻攝自 蘇啟誠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