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挑戰下任日本首相大位。她昨天提出因應台海危機的構想,表示若當上首相,將與台灣建立合作機制,包括日台熱線、共享情報等。

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預計29日投開票,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在首相指名選舉被指名為新任首相。

日本J-CAST電子報報導,高市昨天晚間應邀在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的廣播節目與談,對於若發生中國對台動武的「台灣有事」(有緊急狀況)、或是因台海危機導致美中衝突等情況下,高市提出日本的因應方式構想。

高市表示,出於防衛海上交通路線的觀點,台灣海峽的安定對日本安保至關重要,這項政治課題終於開始在檯面上討論。

高市指出,現階段若台灣海峽或巴士海峽發生意外,日本缺乏與台灣合作因應的機制,如與台灣的加密通訊、即時共享情資的手段等。

她說,若她當上首相,將與台灣建立合作框架,包括與台灣締結海空事故防止協定、設置日台熱線,與台灣共享並互相通報侵入領空相關的航跡情報等。

高市表示,為了將風險降到最低,絕對有必要讓中國正確認知到動武的成本和風險,因此她主張日美有必要就台海危機制定聯合作戰計畫、建構包含台灣在內的多國間合作體制,以及實施共同訓練等。

此外,鑑於日前日本從阿富汗撤僑只撤出一名日本人,高市也主張,應事先與台灣方面協商如何保護日本僑民與撤出非戰鬥人員等問題。

高市說,這些措施直接影響到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和日本南西諸島(九州島南方到台灣東北方)的防衛。

高市日前曾與總統蔡英文透過視訊會談,背景懸掛著中華民國與日本兩面國旗,對台友善;她也表態支持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譯者:顧荃/核稿:陳政一)110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