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7日電)苗栗縣政府規劃在泰安鄉興建首座親子公園今天動土,公園呼應在地原鄉特色,將泰雅族傳統文化元素融入設計,促進族群認同,預計111年4月完工啟用。

苗栗縣政府推動「一鄉鎮一特色公園」政策,在泰安鄉選定於泰雅文物館旁停車場,興建一座具有原住民特色的親子公園,取名「泰安鄉WAKHUL親子公園」,今天舉行開工典禮,由苗栗縣長徐耀昌、苗栗縣議會議長鍾東錦、泰安鄉長劉美蘭、縣議員黃月娥、楊文昌、余文忠等人共同執鏟動土。

縣府原住民族事務中心主任蔣意雄指出,這座親子公園設計融入傳統原民文化元素,從名稱來看,「WAKHUL」在泰雅汶水語中的意思為高腳屋,是用來儲存小米、玉米、高粱等食物的糧倉,為部落豐衣足食之象徵。

在內部設計上,蔣意雄說,公園基地中心設置山豬圖樣的大型溜滑梯,山豬是部落重要的食物來源,受到獵人們的喜愛,也象徵分享的喜悅;溜滑梯後方的滑索設施,以部落女性操作織布機為發想,象徵溫暖及族群歸屬感,另外,沙坑上方的遮陽罩,則以泰雅族祖靈之眼的菱形圖騰設計,代表前來遊憩民眾將受到祖靈庇佑與保護。

縣府表示,WAKHUL親子公園面積4626平方公尺,除規劃溜滑梯、沙坑、滑索,也會有山羌蹺蹺板、山豬搖搖樂、鳥巢式盪鞦韆等設施,總經費約新台幣2150萬元,預計民國111年4月完工啟用,期盼提供部落親子遊憩場所,並結合泰雅文物館,增加民眾對原住民族的認同。(編輯:李錫璋)110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