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4日電)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周年紀念活動即將展開,文化部與文總共同合作辦理慶祝及紀念活動,今天發布活動主視覺設計,以「百年追求」作為主體精神,象徵文協意念傳承的時代意義。

活動主視覺由曾獲台北設計獎首獎及金點設計獎肯定的日目視覺藝術團隊操刀。日目近年積極參與公部門美學推動,協助國發會進行「國家新創品牌識別」設計規劃,並參與台灣設計研究院、經濟部、交通部跨部會進行「北花線」公運美學的改造計畫。

中華文化總會透過新聞稿指出,主視覺設計理念以中文「百」字為骨架,藉燭光照耀的精神,象徵文協自由意志的指引與探照,帶領台灣人走向光明未來。並輔以10種造型符碼搭配10種組合,加乘編織出多元共創的台灣文化100種專屬圖騰,傳遞文協百年的豐厚影響力與創造的無限可能。

文化部表示,台灣青年林獻堂、蔡惠如、林幼春、蔣渭水、吳海水、蔡培火、賴和等人,在1921年10月17日於台北市大稻埕靜修女中創立「台灣文化協會」,推動台灣的文化啟蒙。為傳承文協精神,文化部持續推廣10月17日為「台灣文化日」,引領民眾認識台灣文化。

除與文化總會合作於10月17日舉辦紀念會與紀錄片拍攝外,文化部另外從文學、美術、音樂、電影等面向,自南至北各場館辦理相關特展及活動,呈現台灣百年來的文化脈絡與發展成果。

系列活動包含國立台灣美術館辦理的特展「進步時代-台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國立台灣文學館辦理的「百年情書‧文協百年特展」、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辦理的「樂為世界人—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特展」和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辦理的「新文化觀點 台灣音樂一百年特展」等。

此外,文化部也委由台文館規劃出版「文協一百點:台灣真有力地景指南」,希望透過以地景帶故事的方式,讓民眾重返歷史現場,深度體驗文協的時代氛圍。未來更期盼在COVID-19疫情逐漸平緩後,民眾可透過自導式走讀方法,探訪百年前文協在台灣各地的景點,發掘文協對台灣文化發展的時代意義。(編輯:屈享平)11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