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24日電)國高中生BNT疫苗開打,為避免學生反覆看到接種過程緊張害怕、導致暈針,門諾醫院用布簾設置獨立接種區,播放流行歌曲,還有護理人員講笑話、愛的抱抱,舒緩學生緊張心情。

花蓮門諾醫院承接花蓮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BNT疫苗學生專案,自今天起協助花蓮市區國高中共6所學校、近3600名學生完成疫苗注射,今天首站在花蓮女中。

門諾醫院家醫科主任黃煒霖表示,院方安排小兒科、胸腔科及急診醫師加入問診行列,為學生詳細說明,解答心中疑惑,安心接種疫苗。

門諾醫院指出,由於不少學校出現學生因過度緊張等狀況導致暈針,院方捨棄大型接種場地宇美町式的接種方式,將接種區以布簾區隔、遮蔽成獨立區域,放音樂營造輕鬆氛圍,等待同學看不到別人扎針反應,減少反覆刺激,有效降低緊張感。

門諾醫院指出,很多學生怕打針,甚至要求護理人員抱抱她、講笑話等,轉移注意力,護理人員有求必應,也讓接種現場充滿笑聲。

黃煒霖提醒同學,接種疫苗後幾天,盡量減少運動,多喝水、多休息,若身體出現明顯且持續不適感,應盡快就醫讓醫師評估。

對即將接種的學生,他也提醒,接種前一晚避免熬夜,保持正常作息、不要胡思亂想,接種當天要記得吃早、午餐,不要空腹,以減少暈針情形的發生。(編輯:謝雅竹)11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