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總裁喬治艾娃被控擔任世銀執行長時施壓職員竄改報告數據以利中國,英國雜誌「經濟學人」呼籲她下台。一名曾籌備這起醜聞所涉報告的世銀前官員今天為她辯護。

路透社報導,這名世界銀行(World Bank)前官員是戴瓦拉江(Shanta Devarajan),目前在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任教。這位教授2017年曾協助督導世銀「2018經商環境報告」編製。

世銀紀律委員會委託威凱平和而德律師事務所(WilmerHale)所做的獨立調查報告上週出爐,宣稱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擔任世銀執行長期間曾對職員「不當施壓」,以在世銀「2018經商環境報告」中拉抬中國排名。喬治艾娃否認上述指控。

戴瓦拉江今天發出一連串推文,表示這份外部調查報告指稱喬治艾娃曾指手畫腳「令人難以置信」。他說自己從未感受到任何要他調整中國分數的壓力,還說威凱平和而德律師事務所在數小時的訪問中,只採用他一半的說法。

他表示,喬治艾娃當時的「指示是要驗證中國數據,確保中國改革措施獲得肯定,且不能犧牲經商環境報告的信譽。世銀的律師團省略了後半部」。他還說,對喬治艾娃當時的作為妄下結論「實屬誤導」。

戴瓦拉江表示,當時的一些調整包括「修正編碼錯誤,或在需要判斷的問題上有主觀判斷的情況」。

權威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一篇尖銳的社論稍早表示,喬治艾娃應辭職,因為此事影響了IMF作為世界總體經濟數據管理者和經濟強權之間中介的信譽。(譯者:盧映孜/核稿:嚴思祺)11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