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4日電)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建議美國國防部邀請台灣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國際關係學者分析,法案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台灣若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一線了解美軍與盟邦合作狀況,將是利多。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表示,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後,參議院是否進行調整,或最終版本是否出現差異,都是觀察重點。此外,由於美國國防部主導對外軍事合作交流事項,未來雙邊能進行何種層級的軍事交流,也有待觀察。

舒孝煌說,環太平洋軍演具有一定敏感度,過去美國談到相關議題時,立場相對保守。但是太平洋國家參與的方式非常多元,環太平洋軍演也囊括海上人道救援等非軍事項目,台灣若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一線了解美軍與盟邦的合作狀況,也是利多。

他表示,台灣與美國並無作戰層面的深入合作,未來如果能在相關面向上強化交流,提升抵抗中國武力犯台的實力,也有助台灣安全保障。例如台灣F-16飛行員已赴美國訓練,未來若能正式參加美國空軍年度紅旗演習,或在今年台美海巡合作的基礎上,派遣海巡艦參加,都不失為藉交流強化國軍戰力或台美合作的方式。

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盧業中表示,這項法案的通過具有象徵性及實質意義,除了可見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與友好外,如果台灣受邀參與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將有助強化軍事硬體設備,台灣也可進一步就軟體面向跟相關國家交流,強化台灣因應安全威脅的能力。

盧業中說,美國總統拜登民調下滑,阿富汗撤軍之後,下滑趨勢更是明顯,美國立法部門不斷重申對台灣及其他國家的支持,可見這項法案通過的時空環境相對特殊。

他提醒,美中關係錯綜複雜,台灣不可只靠國防實力強化安全保障,也應該思索與對岸的關係。畢竟兩岸不論因為擦槍走火,或因一方迫使另一方接受條件引起衝突,都無益台灣民眾安全。因此,台灣與美國等國家強化軍事議題合作之際,如果同時與對岸有若干互動或交流,或許有助強化台灣整體安全保障。(編輯:謝佳珍)11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