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隋念華利雅德24日專電)沙烏地阿拉伯每年9月23日慶祝國慶,沙烏地近期疫情平穩,今年國慶舉辦長達一小時的閱兵式,安排大規模煙火秀及連辦3晚音樂會慶祝。

沙烏地國慶是紀念根據國王阿卜杜勒.阿齊茲.伊本.沙特(Abdul Aziz Ibn Saud)的皇家法令,將內吉和漢家王國(kingdome of Najd & hejaz)更名為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她是我們的家」是今年國慶口號。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Salman bin AbdulazizAl Saud)23日在祝賀國慶日的一條推文中說:「在國慶紀念日之際,我們始終感謝真主賜予我們這個國家的安全、穩定、繁榮和發展。」

沙烏地今年國慶舉辦大規模煙火表演,從晚上9時開始,煙火在13個城市爆發,可說是「最重要」的國慶活動。民眾會擠在全國各地的街道上觀看壯觀的表演。沙國衛生部表示,今年必須在整個慶祝活動期間採取預防措施,以防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傳播。

沙烏地當前疫情平穩,23日國慶日當天全國新增確診57例,其中首都利雅德19例。沙烏地16歲以上學生、老師和上班族約8至9成比例已經施打疫苗。

沙國內政部在利雅德和吉達(Djiddah)舉辦長達一小時的閱兵式。其他活動包括展示沙烏地阿拉伯國王多年來使用的數十輛汽車、馬術表演和遊行樂隊。

駱駝和騎兵遊行舉著沙國國旗,由皇家遊行樂隊領導。駱駝遊行展示了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節中一些最有價值的駱駝。

此外還舉辦一場獨家航展,可看到軍用和民用飛機飛越沙國天空。著名的阿拉伯歌手則是舉辦3晚的國慶專屬音樂會,門票在演出的前兩晚已經售罄。(編輯:馮昭)11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