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曾智怡24日電)經濟部昨天宣布,台電規劃2.5萬高壓用電大戶提前至5月下半月進入夏季電價範疇,預計明年試行。台電發言人張廷抒今天表示,「這不是漲價,是為了削峰填谷」,達到抑低用電尖峰、省電費雙贏效果。

台電今天舉行「瓩設計獎 kW Design Award─第22屆創意競賽」起跑記者會,台電副總經理徐造華、發言人張廷抒、公眾服務處長袁梅玲等人出席。

針對高壓用戶提前至5月適用夏月電價一事,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受訪時表示,提前適用夏月電價「不是漲價,是為了削峰填谷」,非夏月電價將隨之下降,「只要用電習慣不變,(高壓用戶)全年繳的電費不變」,鼓勵工廠用戶調配生產排程,在非尖峰用電時段用電,強調此為雙贏策略。

張廷抒說,台電目前正與高壓用戶溝通,詳細費率尚在精算,廠商合約調整等事宜亦同,彙整後會提報年底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

經濟部昨天召開110年第2次電價費率審議會,會中宣布3點決議,第一,電價不調整,維持每度2.6253元;第二,因應氣候變遷和再生能源發展,請台電提出時間電價自由選擇方案;第三,規劃高壓以上用戶5月16日起納入夏月電價,調整電力系統需求面管理。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天說明,高壓用電戶約2.5萬戶,舉凡用電有一定規模工廠都涵蓋在內,「它是一個集合體,各行各業都有」,包括鋼鐵、石化、水泥、紡織化纖、造紙、面板、半導體等。

經濟部將請台電根據與產業界的溝通結果擬定具體方案,並於年底電價費率審議會討論,最快明年1月起,高壓用戶的非夏月費率即會降低。(編輯:蘇志宗)11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