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4日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指出,高中職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日程逼近四技二專統測,恐使技高生蠟燭兩頭燒、升學權益受歧視,被迫接受不利的升學條件,與普高學生時程一致。

全教總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111學年度學校上傳中央學習資料庫的時間將統一於4月中下旬截止,並未考慮不同學制升學時程的差異。升普通大學學生於1月底考完學科能力測驗(學測),但要升四技二專的學生,則是要在5月初迎來統一入學測驗(統測),恐要一邊準備學習歷程、一邊備考。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委張瓊方表示,技專考招制度中,在7月份沒有任何大考,分發也是參照5月統測成績,不像普高還有分科測驗,技高生實在沒必要壓縮時間,跟著大學考招的時程走。

張瓊方指出,有人認為技高學生因有群科,比較早「定向」,學習歷程也可及早準備。但這樣的論點忽略了,學生可能「因瞭解而分開」,高三時才想轉換跑道,教育主管單位不該擅自幫學生決定。她呼籲技職司應負起責任,不是以明年就要上路,強逼技高生接受這樣完全無理的政策。

全教總建議,中央學習資料庫關閉時間,應考量兩種升學制度的不同,採「脫鉤」辦理。不要讓9萬名升學四技二專的考生,被迫接受不合理的日程設計。

出席記者會的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張廖萬堅呼籲,教育單位以學生為主體,設計制度時把學生放在第一個考慮。他認為既然是新的制度,正式上路前外界有疑慮,就應該多溝通。

對此,教育部曾於16日針對全教總同樣的訴求回應,指若須依不同學制規劃分批提交作業,將使各學制的作業出現交錯而更趨複雜,衍生更多錯誤的風險。

教育部也指出,若延後技高提交時程到統測後,則之前的種種作業程序,都要相應調整,與統測考試時間必會重疊,更不利學生同時準備。

教育部截至今天上午11時為止,並未有新的回應。(編輯:管中維)11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