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昨天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今(23)天進一步說明指出,中國已在16日早台灣一步申請入會,由於中國一直阻撓台灣參加國際組織,若中國先入會,台灣的申請案將會有風險。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則說,若台灣沒加入CPTPP,較可能受影響的產業包括:石化、鋼鐵金屬、塑膠、橡膠、化學與建材等,會面對較高的貿易障礙,還有服務業也會受到影響。

鄧振中說,依照CPTPP入會程序規定,下階段就是入會前諮商、處理雙邊關切事項,持續進行協商,看看每個國家的關切事項,逐一處理;接下來,等部長會議同意台灣申請入會案,再來就是成立談判工作小組進入正式談判,11國都談判之後,部長會議採認談判結果,完成入會程序。已申請好多個月的英國目前進度最快,但所有流程何時完成並不容易確定,台灣將秉持「儘速參加」的原則。

至於中國若搶先台灣一步申請入會成功,鄧振中認為,中國若先入會,對於台灣的入會案就會有風險,這是相當明顯的事實,但政府一直覺得,CPTPP談的是體制、開放以及各國是否遵守內容,台灣擁有完整的市場經濟,而且是民主法治國家,CPTPP應該要就不同案子審查,不該有所牽連。

龔明鑫則表示,現在看起來許多國家要申請加入,除了中國的條件比較差,其他表達加入意願者,包括:英國、南韓、泰國、印尼、菲律賓與台灣。若這些國家都陸續加入CPTPP,但台灣沒加入,會讓我國的經濟受到-0.56%的衝擊,較可能受影響的產業,包括:石化、鋼鐵金屬、塑膠、橡膠、化學與建材等,會面對較高貿易障礙,整體產值與出口都會受到影響。此外,假設我國未加入CPTPP,服務業也會受影響,因為在CPTPP,服務業是相當重要的部門,有些服務活動可能會在境外實施,對我們會比較有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