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聯合國大會在21日至27日舉辦總辯論。在正式開會首日,邦交國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在演說中展現出熱情挺台灣;此外,海地外長、原代理總理喬瑟夫(Claude Joseph)也在推特表示,海地支持台灣重返聯合國。

因受COVID-19疫情的影響,此次聯合國大會有部分國家元首及政府領袖,利用預錄影片方式發表演說。惠恕仁在總辯論第一天以大篇幅的演說聲援台灣,並敦促聯合國體系接受台灣,讓台灣人民有發聲機會。

另外,喬瑟夫表示,世界面臨經濟、衛生和安全方面的挑戰,這是需要集合所有的力量來應對,海地共和國重申,「支持台灣重新融入聯合國運作。」喬瑟夫在此篇推文標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台灣總統蔡英文以及外交部帳號。

對此,外交部回應表示,謝謝喬瑟夫選擇與台灣站在一起;台灣政府和人民感謝海地支持台灣進入聯合國體系的堅定支持及發聲,在促進全球應對共同挑戰當中,「台灣能幫忙!」

帛琉是聯大總辯論首日上唯一發言的台灣邦交國。而根據議程,馬紹爾群島、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排定在22日發言,3國友邦將會由總統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