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最近一、二年,國際局勢變化非常大,這是台灣的機會,是考驗執政團隊的時刻,也是考驗台灣人團結意識與韌性時刻,政府一直在思考如何不卑不亢,不受別人的支配,為台灣撐出空間,為台灣爭取最大利益與支持。

蔡總統今天出席「史明文物館」開幕式,她致詞提到,昨天中國無預警、片面暫停台灣釋迦、蓮霧的輸入,政府已經提出抗議,中國不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片面破壞雙方貿易秩序,她也已指示農委會要拿出對策,保護人民的利益。就像史明歐吉桑用一生的時間,關心台灣的農民與工人的處境。

除此之外,蔡總統說,最近一、二年,國際局勢變化非常大,這是台灣的機會,是在考驗執政團隊的時刻,也是在考驗台灣人的團結的意識與台灣人韌性的時刻,「我們一直在做、一直在思考,都是如何不卑不亢,不受別人的支配,為台灣撐出空間,為台灣爭取最大的利益與支持」。

她說,在這個大時代,台灣面臨的各種變化與挑戰,「我們都要勇敢、要奮鬥走到底」。(編輯:蘇龍麒)110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