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0日電)香港選舉委員會選舉昨天舉行,經過通宵點票,今早產生364個議席;這是北京方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方針的首場選舉,被視為「反中亂港」的傳統泛民主派則缺席。

選舉昨天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今早公布,有4380個投票人(團體票)在13個界別投票,投票率約為9成,其中法律界、科技創新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投票率達百分百。

這次選舉早於昨晚6時結束,但點票至今天清晨才完成,差不多需要14個小時,外界對此普遍表示不滿。

馮驊回應說,點票時間遠超合理預期,他對此感到非常抱歉,並說選管會會詳細檢討,然後向行政長官(特首)提交選舉報告書。

在「反送中」運動之後,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議,大幅改變選委會、立法會及特首的選舉模式,目的是落實「愛國者治港」,防止北京眼中的「港獨」或「反中亂港者」進入管治架構。

港府其後據此進行本地立法,昨天舉行首場選委會選舉。

經「完善」的選委會由原先的1200人增至1500人,除了依舊負責選出特首外,還會在年底的立法會選舉中互選40名議員。

在新的選制下,選委會由5個大界別組成,各有300名代表,分別是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別;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

每個大界別又細分為許多細小界別,而前三個大界別的投票人都是團體代表,即以團體或公司名義投票,沒有個人;後兩個大界別的投票人則為個人,沒有團體票。

按照選委的組成,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及立法會議員為當然委員,其中數十個立法會議員當然席位有待立法會選舉後確定,選舉前已有603人在沒有競爭下自動當選。

在眾多細小界別中,只有13個界別因候選人多於選委席位而需要投票,由412人競逐364席。

選舉昨晚結束後,特首林鄭月娥發表聲明說,這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意義重大,象徵特區政治體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她說,選委會40個界別分組共1500人組成,有廣泛的代表性和符合均衡參與的原則。

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也發表聲明表示,選委會選舉結束,1448名(部分立法會議員人數不足)選委順利產生,貫徹了「愛國者治港」原則。

在選委會後,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特首選舉則於明年3月27日進行。(編輯:翟思嘉)110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