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巴黎16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衛生部長維宏今天表示,約3000名法國醫護人員因未在期限前接種COVID-19疫苗,而遭到停職。法國南部一名醫院職員則因不滿政府強制要求接種疫苗,而展開絕食抗議。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提高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率及防範疫情再度升溫,7月對包括醫院、養護中心和消防單位職員下最後通牒,要求須在9月15日前至少接種一劑疫苗,否則將遭到停職。

維宏(Olivier Veran)今天告訴法國RTL電台:「昨天已對約3000名尚未接種疫苗的健康中心和診所職員發出停職通知。」他並透露,有「數十名」醫護人員因不願接種疫苗,已經遞出辭呈。

不過維宏強調,法國共有270萬名醫護人員,因此「可確保醫療照護運作不間斷」。

法新社報導,許多法國護理師格外不願接種疫苗,因他們對疫苗的安全性和防護力有疑慮。但這可能造成法國擴大疫苗覆蓋率的進度停滯。

法國公共衛生局上週估計,全國約有12%的醫院職員及約有6%的私人執業醫師尚未接種COVID-19疫苗。

路透社今天報導,在南法城市尼斯(Nice),隸屬公立醫院體系的一名消防安全官佩桑(Thierry Paysant)為抗議政府以停職強迫醫護人員接種疫苗,而在當地的聖蓬修道院(Saint-Pons abbey)前搭起帳篷展開絕食。

佩桑說,他並非反對接種疫苗,而是不滿人民被迫施打,否則可能飯碗不保。「這種粗暴強制方式,讓人很難吞下去。」(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1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