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6日電)中國四川省犍為縣一名打工受傷被截肢的老翁,因經濟困難,用電線和木棍綁住已損壞的義肢。引發關注後,當地官員聲稱可免費裝義肢且有宣達,但老翁說,從沒有人向他宣達。

經過中國媒體報導及網友表達關切,當地官方決定22或23日為這位名叫敖治榮的67歲老翁,免費裝設義肢。但據報導,有中國媒體前往老翁家採訪,卻在村外被多名自稱村鎮幹部者攔下,並以維護治安的名義詳加盤查。經長時間交涉,才順利抵達老翁家。

紅星新聞報導,有網友在犍為縣的街上,發現一名老翁佝僂著身子,緩慢地推著一輛載滿竹編製品的小車,準備擺攤販賣。卻赫然發現,這名老翁的右腿,綁滿了形狀不一的繩子和電線,緊緊地纏繞著木棍,才明白原來這是老翁的「義肢」。

這名老翁推著攤車的佝僂身影,和他完全異樣的義肢,被網友拍成短片上網後,立刻引起眾多中國網友注意和討論,成為這兩天最熱門的話題之一,特別是他簡陋的自製義肢更成為焦點,還被網友稱為「別樣假肢(義肢)」。

中國網友對這名老翁的遭遇一致表達同情。有人表示「每一步都是生活」;有人說,老翁這樣還能堅持自力更生,讓人心疼,四肢健全者「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有人則直指,老翁應可向當地殘聯申請免費安裝義肢,為何老翁要自製義肢?更多人則表達願意捐款為他裝上義肢,並希望知道其聯絡方式。

據報導,老翁敖治榮住在四川省犍為縣壽保鎮龍鳳村,8年前他在外地打工時受傷截肢。後來雖曾安裝義肢,但磨損較快。為了省錢,他只好用木棍、繩子、電線綁著已經損壞的舊義肢,目前在當地集市販賣竹編製品維生。

報導提到,敖治榮在集市附近租倉庫存放推車和竹編製品,一年租金雖僅人民幣200元,但生意不好做,一整天有時一個都賣不出去,有時能賣20至30元。而從他家到集市倉庫的7、8里(3.5至4公里)路,還得花16元搭摩托車往返。

敖治榮的妻子彭德榮表示,他們有2子1女,但都在外地安家或打工,經濟條件也都不好。8年前受傷後的賠償款在安裝義肢後剩下約18萬元,卻都作為子女結婚買房,早已花光。

據報導,犍為縣殘聯副理事長張民敏表示,當地早已實施殘障人士免費裝設義肢政策,只要本人申請經村鎮同意後上報即可;犍為縣壽保鎮人大主席劉星蓉則稱,相關政策都會「入戶宣傳」到每一位殘障人士,但敖治榮一直沒有主動申請,「不知道是不是他自己嫌麻煩」。

但報導引述敖治榮明確表示,這些年沒有人向他宣達過相關政策,自己根本不清楚有這個政策,如果知道能免費安裝義肢,他能不去申請嗎?(編輯:楊昇儒)11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