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6日電)半導體等科技業面臨缺工問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科技從業人員有6成不滿意目前收入,整體平均年薪90萬,與理想薪資131萬落差達46%,有人因而萌生轉職念頭,以尋求更優渥的薪水條件。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理工背景人才選擇投身科技業的考量依序為整體薪資待遇61%、產業前景看好42.9%、符合個人興趣志向33.1%、轉職容易30.9%、長遠職涯考量27.4%。

調查顯示,科技業從業人員自評薪資滿意度在60分以上者僅占4成,另有6成並不滿意目前收入,整體平均年薪新台幣90萬元,與理想薪資131萬元相較,落差高達46%,因而驅動15%受訪者正在轉職路上,尋求更優渥的薪資條件。

1111人力銀行指出,科技菁英在選擇工作時,薪資待遇是關鍵,其次則是工作地點、工作環境、企業發展前景及企業好感度。

若要解決科技業缺工問題,求職者普遍認為,企業祭出分紅獎金、提高起薪待遇、優渥年終獎金、升遷管道透明、休假優於勞基法等方式,都有助於提高就業吸引力。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上修至5.88%,為近11年來最高。

何啟聖說,隨著台灣疫情降級受控,經濟活動逐步重啟,時序也將進入傳統電子產業旺季,已可見到科技大廠徵才動作頻頻,對比過往年底至農曆年間的轉職熱潮,科技業早已提前鳴槍起跑。

調查指出,若想進入競爭激烈的科技業,學習態度佳最為重要,其次則是具備優秀外語能力、程式設計功力一流、碩博士學歷、曾在知名企業任職等。

1111人力銀行針對理工相關學歷背景的求職者,透過網路問卷進行「理工人才流向科技業調查」,調查期間自9月1日至9月7日,有效樣本數1130份。(編輯:康世人)11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