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6日電)桃園市祈姓男子騎越野機車上新竹縣尖石鄉高台山失聯,來自捷克的「跑山獸」Petr放棄登雪霸趕往協尋,3天未洗澡睡車內。他的朋友讚頌Petr「就是這麼熱愛生命的人」。

30多歲祈姓男子11日騎乘越野機車上新竹縣尖石鄉高台山,留下機車、背包連同手機後失聯,至今警、消、民間團體和重機界車友出動約170人次,截至今天中午仍無所獲,親友集資懸賞新台幣50萬尋人。

搜救隊伍中,1名外國人總是最早上山,最晚下山,睡在車內,他是捷克人、跑山獸Petr。

「救人優先」Petr的妻子Eva Lobo說,祈男失聯的第2天,他們從媒體上獲悉消息,當時Petr要去攀登雪霸,正準備前往新竹,於是決定「既然也要去新竹,就先去救人,看情況再去雪霸」。

Eva Lobo說,Petr換了一些裝備直奔山區,因Petr腳程快,山區救難經驗豐富,因此獨自規劃搜尋路線,每天早上5時出門,入夜後才回到登山口,3天來都睡車上,沒洗澡。

Eva Lobo說,這幾天監看Petr的GPX軌跡圖,真的很辛苦,上上下下,傳回的照片腳被刮傷,還多次遇到毒蛇,「他只希望趕快把人(祈男)帶下山」。

Petr的新竹朋友Pico Yan說,昨晚去探望Petr,2人簡單的一起吃完現煮的咖哩飯,他替台灣人感謝Petr,「若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覺得Petr更值得讚頌」。

「真的讓人感動」Pico Yan說,Petr這樣真心的付出,登山越野又是Petr的強項,他會覺得自己可以出手也許能讓一個人因此而獲救,他是這麼熱愛生命、珍惜生命的人。在山上幾天,看出來Petr也很累,但是可以感受到他滿滿的使命感。

被稱「神人級」登山好手的Petr,外界叫他跑山獸,除登山外,聽到有山難就立即整裝獨自入山加入救援行動。就像奔馳山林的野獸,速度很快,第一時間就抵達現場,因此適合1個人行動,尤其是善於峭壁和沒有路徑的山林搜索。(編輯:黃世雅)11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