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馬尼拉16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律師今天堅稱,國際刑事法院(ICC)對菲律賓沒有司法管轄權,因此杜特蒂不會配合國際刑事法院對菲律賓反毒戰爭的調查。

國際刑事法院昨天批准充分調查杜特蒂發起的反毒運動;維權團體指稱這場運動奪走數以萬計的人命,有如全面對平民發動非法攻擊。

首席總統法律顧問帕內洛(Salvador Panelo)接受DZBB電台訪問時說,杜特蒂「不會配合,因為首先,菲律賓已退出羅馬規約(Rome statute),所以國際刑事法院對我國不再有管轄權」。羅馬規約於2002年7月生效,內容規範了國際刑事法院的職能、管轄權和組織結構。

帕內洛還說:「政府不會讓任何國際刑事法院成員來到菲律賓蒐集資訊和證據。(政府)將禁止他們入境。」

法新社報導,杜特蒂在國際刑事法院展開初步調查時,就決定讓菲律賓退出締約國之列;但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主張,針對菲律賓仍是締約國期間犯下的罪行仍有管轄權。

維權團體、律師和那些在反毒運動中喪命者的遺屬,都樂見國際刑事法院介入的決定。

恩里克斯(Corazon Enriquez)的兒子於2016年警察突擊家裡時喪命,她把這件事歸咎於杜特蒂。她說:「我很高興,因為這可能是我們為死去親人伸張正義的一種方式。」

全國人民律師聯盟(National Union of Peoples' Lawyers)主席奧拉利亞(Edre Olalia)說,希望這是「終結有罪不罰的開端」;人民權利促進聯盟(Karapatan)則表示:「杜特蒂及其人馬應為這些罪愆負責。」

杜特蒂於2016年當選總統,當時的競選承諾之一就是要剷除菲律賓的毒品問題,他曾公開命令警察在自身性命受威脅時殺害涉毒嫌疑人。

根據菲律賓最新官方數據,自2016年7月以來,至少6181人在超過20萬起反毒行動中死亡。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則在法庭文件中估算,死亡人數可能在1萬2000人到3萬人之間。

國際刑事法院是全球唯一審理戰爭罪的常設法院,杜特蒂一向大力抨擊,批評這座法院「胡說八道」,矢言絕不配合調查。(譯者:曾依璇/核稿:劉學源)11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