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6日電)半導體產業前景出現雜音,不過記憶體控制晶片廠慧榮科技總經理苟嘉章今天表示,明年展望依然樂觀,晶圓代工產能將持續供不應求。

外資近期對半導體產業前景看法出現分歧,部分外資認為半導體需求可能被高估,隨著智慧手機等需求出現雜音,面板驅動IC等庫存疑慮升高,晶圓代工廠恐遭客戶砍單。部分外資則看好半導體需求強勁,預期台積電各製程都幾近滿載,產能利用率可維持高檔到2022年。

苟嘉章日前自美國回台,他說,經與客戶開會後,發現分析師與業界看到的不一樣,客戶對明年展望非常正面,除5G持續建置,商用型電腦需求依然強勁,明年電腦市場將可再成長1成。

針對台積電調漲晶圓代工價格,苟嘉章表示,台積電過去10幾年沒漲價,隨著成本增加,有足夠理由漲價,台積電同時希望藉由漲價釐清客戶重複下單情況。

苟嘉章說,目前成熟製程產能需求相當強勁,因應客戶群增加,及客戶擴大市占率,慧榮希望明年取得產能能夠增加,只是中國晶圓代工廠擴產動作很緩慢,整體供給遠不及需求,慧榮可能爭取其他貨源因應。

至於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市況,苟嘉章表示,蘋果(Apple)新推出的iPhone 13記憶體容量達1TB,是一里程碑,預期明年將有更多手機廠跟進,將有助NAND Flash市場穩定。

苟嘉章今天同時宣布,慧榮投資邊緣運算人工智慧(AI)處理晶片廠Deep Vision,持股比重不到10%,主要是為了布局未來人工智慧邊緣運算儲存領域。(編輯:張均懋)11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