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太子港15日綜合外電報導)海地負責偵辦故總統摩依士遇刺案的檢察官,因為要求起訴總理亨利昨天遭到開除,亨利今天解除司法部長文森(Rockefeller Vincent)職務,指派前內政部長齊代爾接任。

根據海地官方報紙「箴言報」(Le Moniteur)9月15日的特刊,齊代爾(Liszt Quitel)獲任命擔任代理司法和公共安全部長。他先前自7月20日起擔任內政部長。

7月7日凌晨,摩依士(Jovenel Moise)在私人宅邸遭武裝突擊隊刺殺,海地再度陷入昏亂,至今已兩個多月。

昨天早上,職位相當於聯邦檢察官的政府委員克勞德(Bed-Fort Claude),要求負責調查摩依士遇刺案的法官起訴總理亨利(Ariel Henry)。

克勞德10日曾致函亨利,請他自行向檢方說明摩依士遇刺當晚的兩通電話內容,通話對象據信是刺殺摩依士的幕後主嫌之一。那名犯嫌是海地司法部反貪部門的前高層巴迪歐(Joseph Felix Badio)。

7月7日凌晨,在摩依士遭到槍手擊斃後,巴迪歐打了兩通電話給亨利,電話來源據信可追蹤到摩依士私宅附近。

亨利11日譴責檢方的行動,稱這是「轉移注意力的伎倆」。

摩依士遇刺案已轉派預審法官調查,檢方已無法干預此案,亨利因此開除克勞德,(譯者:張曉雯/核稿:林治平)11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