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空污問題待解,市議員邱于軒在臉書 po 文痛批高市環保局,控訴自己在 8 月 11 日總質詢就要求環保局針對大寮、林園的空污、水污展開稽查專案,不料至今都沒收到正面回應,讓她氣到暈眩症發作,進醫院吊點滴,「第一次覺得自己離氣到快往生這麼近」。她也呼籲市民一人一通電話,讓環保局正視空污問題。

邱于軒 po 出自己在醫院打點滴的照片,表示自己被環保局氣到暈眩症發作,「第一次身歷其境什麼是氣到快暈倒!第一次覺得自己離『氣到快往生』這麼近!」她指出,針對大寮與林園的空污、水污,她早就要求高市環保局展開稽查專案,卻遲遲等不到回應,環保局一下推說本來就有既定的政策在稽查,一下又說副市長羅達生尚未下令,讓邱于軒怒轟:「環保局長期顢頇無能!難道大寮林園的人命不是命!?大寮林園人的肺不是肺!?」

邱于軒多次接獲民眾反映空污嚴重,有年輕媽媽擔憂自己孩子的健康,也有在地居民多年來投訴無門的無奈,無論怎麼通報都沒用,「空氣異味大家鼻子都聞得到,就你環保局的儀器永遠抓不到!我還要安撫大家,請大家相信你們環保局一定公正和專業的追查,結果換來大家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邱于軒還特別點名高雄市長陳其邁,質疑市府不是把「解決空汙問題」放入四大優先,為何連成立專案都可以「慢!慢!慢?」怒批:「有政府,沒路用!」她說只是希望環保局能加強稽查專案,加嚴稽查的頻率、巡查次數和增加人力,檢視加嚴後狀況是否會改善,沒想到環保局竟視若無睹。

邱于軒也呼籲,如果在乎污染問題,就一人一通電話,叫醒環保局,拜託官員成立「大寮林園稽查專案」,正視這裡的污染問題,「我真的能力有限,人微言輕!懇請各位鄉親支持,一起來督促環保局!」

對此,高市環保局則表示,環保局已成立大寮工業區專案稽查,也會定期隨機進廠稽查,統計至 110 年 6 月共稽查 397 廠次,違反空污法案件 91 件,罰鍰總金額 1 千 199 萬元,未來也會時序加強專案稽查大寮及林園工業區。

邱于軒因暈眩症就醫打點滴。   圖:翻攝自邱于軒臉書

民眾投訴空污嚴重。   圖:翻攝自邱于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