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賽事此際仍如火如荼。地主國日本得到的獎牌數量也名列前三。然而這場準備甚久的大賽,對日本的經濟貢獻恐怕不大。

東京早在1964 年就舉辦過奧運,當時數以萬計的外國觀光客擠進這座大都會的大街小巷。但這次東奧因疫情的緣故不僅延期一年舉辦,還不開放觀眾入場。

對日本人而言,這次的奧運就像是在其他地方舉辦的任何其他奧運會一樣。

儘管如此,在家喝啤酒看奧運仍不失為一個方法。根據 Video Research 的數據,奧運會開幕式的家庭收視率為 56.4%,遠遠勝過當年紅極一時的電視劇《半澤直樹》(收視率 30%)。

東京第四次宣告緊急狀態,以及沒有觀眾的奧運會,都意味著奧運會無法提振長期不溫不火的消費(佔日本國內生產總值一半)。

關於家戶消費在 7 月 23 日至 8 月 8 日奧運會期間是否上升的數據,至少要再過一個月才能知曉。

日本今年6 月份的零售銷售數據較上年同期僅微增 0.1%。同月,中國報告年度增長 12.1%,而美國則增長 18.0%。

在疫情肆虐全球之前,日本的消費者支出就因政府 2019 年 10 月將消費稅從 8% 上調至 10% 而受到抑制。

原本日本家庭會在7月和8月間進行國內旅遊,消費者支出也會成長。但現在是警急狀態期間,哪裡也去不了。

菅義偉禁止奧運會觀眾的決定與英國首相強生的決定形成鮮明對比。英國在 6 月份恢復了所有經濟活動。延期舉行的 2020 年歐洲足球錦標賽於 7 月 11 日在倫敦舉行,90,000 個座位中賣出了 75% 。觀眾被要求在入口處提供冠狀病毒檢測呈陰性的證據。

根據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菅義偉7月30日的說法, 7 月底預計會有高達 80% 的老年人將完全接種疫苗。然而,年輕人接種疫苗的比例卻不高。

日本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意度也很嚴重。最近的民調顯示,菅義偉政府的支持率已經掉到30% ,是歷來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