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8日)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通過一項法案,該法案為美國國務院研擬策略,內容將協助台灣重新取得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身分。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法案提案人之一的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參議員批評,中國阻擋台灣取得世衛大會觀察員身分是「心胸狹隘」 的做法。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和英霍夫(Sen. James Inhofe, R-OK),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 在28日發布了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一致通過的聲明,這聲明指示國務院制定一項戰略,以協助台灣在下半年時候舉行的年度全球大會之前,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獲得觀察員地位。

這項支持台灣取得世衛大會觀察員身分的法案,由梅南德茲和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英霍夫等兩位參議院「台灣連線」(Taiwan Caucus)跨黨派共同主席聯合提出。法案週三在參議院外委會獲得無異議一致通過。面對中國日益增長的敵意以及將台灣排除在 WHA 和其他機構之外的壓力,聯合主席梅南德茲和英霍夫繼續支持台灣參與適當的國際組織。

梅南德茲表示 :「中國企圖孤立和阻止台灣以任何形式參與國際組織和機構的努力,不只是破壞全球從新冠病毒大流行病中復原,還威脅到國際經濟和政治安全,」他還提到,這項法案在委員會通過表明美國致力於促進全球健康,並重申在北京日益咄咄逼人的行動下「美國要捍衛台灣在談判桌上席位的承諾」。

法案明載台灣為全球衛生楷模,從1996年以來投注超過6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714億元的經費,2020年初成功抑制國內疫情擴散,同時大方捐贈數百萬件個人防疫設備,以及篩檢試劑給有需求國家。1997年起,台灣便極力爭取加入世衛,在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支持下,於2009年成為WHA會員,卻在中國反抗下,自2017年起連年未能獲邀,梅南德茲說「病毒無國界,不必要地將台灣排除在全球衛生合作之外,只會增加全球傳染病風險」。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已於3月25日通過、內容基本上與參院外委會一模一樣的法案,待兩法案其中一部成功通過兩院表決,便會送交白宮,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成案。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推特發文   圖:翻攝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