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23日開幕,蔡英文總統前一晚Po文打氣,不過她之前卻因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IG貼文為「選手搭經濟艙、官員搭商務艙」道歉。而最近疫情大爆發,死亡個案已近8百人,加上民進黨政二代染毒、513大停電,太魯閣號重大交通事故等事引發民怨。從4月迄今,蔡英文已6度致歉,民進黨立委強調,蔡英文是站在國家高度,也有改善作為。

台鐵太魯閣號4月3日出軌事故,造成重大傷亡,導致247人受傷、49人死亡的慘劇,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引咎辭職,蔡英文搭乘專機抵達花蓮探視傷患,隨後也到殯儀館向罹難者家屬鞠躬致歉。蔡英文當時還宣示:「改革台鐵我們責無旁貸,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請大家信任政府,和我們一起來努力。」

民進黨爆發政二代染毒事件,前黨員趙介佑涉毒案讓民進黨因「黑道入黨」飽受批評。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5月5日坦言,身為黨主席,沒有落實既有排黑條款,讓不適格黨員進入黨的機制,不僅造成社會紛擾,也辜負支持者期待,她感到十分抱歉。

高雄興達電廠5月13日大跳電,蔡英文說,電廠因為電網事故造成部分機組停機,導致全國許多地方有停電的狀況,她要向國人表達歉意。而之後興達電廠一周內二度出包,17日又造成各地停電情況,蔡英文表示:「對於今晚部分地區臨時暫停供電,我感到非常抱歉。大家都很難接受短時間兩次停電,連我也很難接受。」

武漢肺炎疫情趨緩,不過這波疫情已在台灣造成近800人死亡,許多民眾生計受到嚴重衝擊,部份矛頭指向機組員「3+11」隔離政策,再加上之前疫苗採購進度緩慢,在野黨要求蔡英文為防疫不利道歉,蔡英文6月11日說,對於受到感染,甚至因此失去生命的國人,她表達最深切的不捨與歉意,政府團隊一定會窮盡一切努力,把疫情控制下來。

戴資穎等國手7月19日代表台灣出征東奧被安排搭經濟艙,隨行官員卻爽坐商務艙,蔡英文也在臉書親上火線致歉,她曾承諾過參加重要國際賽事的選手和教練要以搭乘商務艙為原則。因為防疫需求改變了做法卻又未事先充分說明,她必須要表達歉意。她說:「我認為這樣實在不夠細心和貼心。讓代表台灣拚戰的選手們感受不佳,我非常遺憾。」

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在臉書列舉蔡英文4個月道歉6次的紀錄,還酸蔡英文是「世界最會道歉總統」,看似誠意滿滿卻找不出半字真心。蔡壁如痛批:「台灣不要一部冷血無淚的道歉機器,台灣需要的,是一個肯做事、願意負責任的總統」。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反駁,蔡英文是站在國家高度,也有改善作為,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不懂道歉,還要硬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