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1日專電)澳洲媒體爆料,美國和澳洲政府試圖合力阻止中國央企收購跨國通訊企業Digicel;媒體指出,這將會是拜登政府反制中國「一帶一路」的「重建更好世界」計畫暖身試驗。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Review)今天頭版報導,美國和澳洲政府有意合作,試圖阻止中國央企「中國移動」收購Digicel,以免讓Digicel於多個太平洋島國和加勒比海國家的網絡設施落入中國掌控。

「澳洲金融評論報」還指出,澳、美政府聯手阻止Digicel落入「中國移動」的舉動,是拜登政府反制「一帶一路」的「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World)暖身試驗。為了與中國「一帶一路」投資計畫互別苗頭,美國總統拜登今年6月於七大工業國集團(G7)會議提出「重建更好世界」計畫倡議。

「澳洲金融評論報」報導引述多位不具名美國和澳洲官員指出,Digicel出售案已引起澳、美兩國政府關注。其中,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以及澳洲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Committee)均認為,Digicel出售案屬於涉及國家安全的敏感議題;澳洲政府已動員私人企業澳洲電信公司(Telstra)參與競購,試圖阻止Digicel落入「中國移動」手中。

對此,澳洲內政部長安德魯斯(Karen Andrews)昨天回應「澳洲金融評論報」詢問時說:「我不準備針對所有這些事情發表評論,特別是因為它們涉及我們的國家安全。」

報導提到,自從去年傳出Digicel出現財務壓力,而且「中國移動」可能出手收購的消息後,澳、美兩國政府於是就此議題展開持續對話。

報導引述多位不具名美、澳官員指出,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US International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 DFC)正在評估Digicel於加勒比海和中美洲國家的營運情況,同時也關注該公司在太平洋地區的業務狀況。

報導亦指澳洲相關安全機構擔心,Digicel在太平洋島國的業務,可能會被用作監控鄰近國家、監視出訪當地的澳洲政府部長、散播支持當地親中政客的政治宣傳,以及成為中國賄賂當地政治人物並且干預當地政治的白手套。

「澳洲金融評論報」指出,澳洲電訊業龍頭澳洲電信19日向該報證實,澳洲政府已經向澳洲電信招手,勸說該公司接受澳洲政府資助競購Digicel;報導提到,有關競購計畫涉及金額高達澳幣20億元(約新台幣410億元)。

雖然Digicel出售案涉及安全風險引起關注;但報導提到,澳、美兩國政府目前仍無法確定,Digicel的最大股東歐布萊恩(Denis O'Brien)是否可能誇大「中國移動」收購的意願,以便營造激烈的競購氣氛,進而抬高Digicel的出售價位。(編輯:林憬屏)11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