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6)日,臉書粉專「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發了一則貼文,比較親藍親綠粉專的互動率。以追蹤人數分析,親綠的粉專高達6,969,327人次,親藍的粉專則只有4,351,690人次,呈現61.6% : 38.4%,藍綠戰力懸殊,呈現一面倒的局面。

貼文中提到,有些親藍的民眾對於如此巨大的差異感到困惑,若從媒體比較,Tvbs、UDN、中時、中天,那麼多藍營支持者,怎麼可能會輸。從個人比較,藍營有羅智強高人氣、有趙少康、韓國瑜、孫大千等,人氣都很旺,怎麼會輸。

輿情資料庫馬上為大家解答,並以Quickseek快析數據庫的分析,比較今年一月到六月,親藍、親綠粉專的互動率(按讚數、回覆數、分享數)/主文數量),可以發現三月時,親藍粉專的互動率略佔上風,原因是全國大缺水的開始,又有藻礁萊豬公投助攻,讓藍粉專撿到槍,攻勢凌厲。但一切出現了轉折。

「然而,五月份新冠疫情開始造成社區感染,之後以疫情為中心點,引爆國內外大大小小的事件,卻發現親藍粉專的互動率萎靡不振,只引發微幅的上升,甚至還比不過三月份四大公投時創造的互動率。反觀五月到七月親綠粉專的互動率一再攀升,絲毫不受部分執政失能的危機所牽絆。這說明了,親綠粉專在創造議題和互動的能力,遠遠高過親藍粉專,甚多。」

輿情資料庫在文末中點出大家的心中疑惑:「如果這數據分析是對的,藍軍這麼弱。那麼為什麼近來綠色執政也是面臨很大壓力。」答案則是:「近來「氣場」有轉移到柯文哲那邊去了。」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在臉書上貼了親藍親綠粉專的互動率比較圖。   圖: 翻攝自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臉書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臉書貼文,分析親藍親綠粉專數據的背後因素。   圖: 翻攝自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