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王揚宇、郭建伸、林育瑄台北24日電)潛艦國造重要推手之一的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將在6月底屆齡退伍;多名立委今天表示,黃曙光建立了團隊與制度,相信潛艦國造會如期如質完成,而且即便退伍,也會以智囊或顧問的角度被政府倚重。

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為潛艦國造重要推手之一,將在6月底屆齡退伍。國防部今天表示,參謀總長職缺,由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調任。

外界關注黃曙光退伍,是否會影響潛艦國造的發展;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受訪指出,黃曙光因身兼潛艦小組召集人,過去外界一直擔心黃曙光退休後是否影響潛艦國造,但他相信黃曙光即便退休,一定會以智囊或顧問的角度被政府倚重。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國艦國造」是黃曙光念茲在茲的要務,特別是「潛艦國造」更是黃曙光一路緊盯的重中之重,而黃曙光建立了很好的制度與團隊,相信一定能將潛艦國造如期如質完成,這才是黃曙光的成就與貢獻。

陸軍中將退役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表示,許多重要的國防自主案、軍購案,短則10年,長則20、30年,「怎麼可能有軍官因此不能調動?」國軍多年應已破除這觀念,相信潛艦國造不會因黃曙光退休受影響。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黃曙光為潛艦國造付出很多,如今功成身退,很感謝他的付出,而潛艦國造已經在去年底就已經開工,即使黃曙光離退,整個團隊都還在,不會對因此造成影響,目前也都按計畫進行中。

長期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潛艦國造是在執行中的重大政策,相信這個政策不會改變,也不可能只仰賴任何一個單獨的個人,這是一個團隊,而參謀總長現在是陸軍出身的陳寶餘接任,未來海軍要承擔更大的角色。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國艦國造的政策繼續推動應沒問題,因為這個政策已確定,立法院也在去年通過相關預算,他詢問過國防部,國防部表示近期會公布由誰接任國艦國造小組的組長,但如果黃曙光是對國艦國造很重要的人才,總統府高層可以思考其未來去向,讓他在退伍後發揮所才。

此外,對於陳寶餘接任參謀總長,趙天麟說,國軍近幾年從軍備、人事制度、後備都有許多變革,目前的高階將領都與總統蔡英文共事6年,只要各司其職都會發揮很好戰力,尊重這次國軍將領調動。

王定宇表示,面對共軍日益增大的威脅,和國際各方軍力投射到台灣周邊的南海、菲律賓海、東海,這些都是新任參謀總長的挑戰。此外,因應中共威脅和強化國際合作、重要裝備國造和軍事採購形成戰力、提升國軍戰力和革新後備戰力,這3大範疇將是陳寶餘面對的任務。

蔡適應則說,以資歷來看沒有問題,但因陳寶餘是陸軍出身,就台澎金馬防衛作戰來看,他認為現階段海、空軍的重要性會大於陸軍,須觀察陳寶餘能否具備海、空軍的眼光,以及整體軍事作戰思維是否又會跳到陸軍思維。

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上任後,黃曙光是第一名被核定晉升的二級上將,接替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成為海軍司令。曾在2017年前往美國主持派里級巡防艦接艦典禮,同時赴美國華府,成為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後,第一位訪美的中華民國將領;而蔡總統上任後大力推動潛艦國造,由於黃曙光擁海軍潛艦隊長資歷,期間排除各種困難、戮力推動潛艦國造,是潛艦國造重要推手,也如期如質讓潛艦國造達到各關鍵節點。

黃曙光屆退前,儘管綠營立委提案修法讓總長服現役最大年齡,得由總統核定後延長,外界一度傳出黃曙光可望延任,最後印證只是傳言,但從蔡總統在贈勳儀式上慰勉他務必持續對國軍貢獻心力,讓國軍不斷精進,未來在國軍重要事物上,預料仍將扮演重要角色。(編輯:蘇龍麒)11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