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產運銷公司(簡稱北農)爆發群聚感染,台北市長柯文哲稱「北農到現在感染確診,北市佔不到一半,新北、基隆一大堆」,引發基隆市長林右昌不滿,怒批柯文哲「甩鍋」,更直言「真的覺得很不爽」。柯文哲今(22日)說,「情緒性發言,沒有必要」,但重申在北農上班的人戶籍在北市的人不到一半,還需要其他縣市提供疫調資料才能綜合判斷。

林右昌於臉書批柯文哲對北農群聚案「甩鍋」,「柯文哲說有一半病例都是來自新北跟基隆,我不知道侯市長聽到這個說法吞不吞得下去,但是我是真的覺得很不爽。」林也說,「6/28全國能不能解封、三級降二級,關鍵就在柯市長」。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被問及怎麼回應林右昌的批評,柯文哲先是回應,「情緒性發言,沒有必要」,北農特殊點在於,在那上班的人戶籍在北市的人不到一半,且在北市的人也不是全都在萬華,因此發現北農上班的哪些人感染後,還要跟其他縣市拿疫調資料,才能比對做下一步綜合疫調。

柯文哲認為,這也讓他想說疫情發展到現在,發現以前過去以戶籍為本位的疫調制度,需要做些檢討,所以一開始問說北農有多少感染?查資料似乎沒那麼多,但問起來才發現原來戶籍很多在外縣市,「事情就這樣,沒什麼特別」。

此外,柯文哲提到,全國能不能解封?本來就不預期6月28日可以三級降到二級,因為本來計畫盼每週能不能(確診數)降一半,到越後面清零會越困難,因為潛藏在社區裡的隱藏感染源,不太容易一個個挖出來,這的確是個問題。

柯文哲表示,解封這件事是很難題目,絕對不是台北市的問題、也不是雙北的問題,而是看全台灣怎麼處理,相信對中央來講也是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