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今(22)天下午表示,根據美國贈送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目前的檢驗封緘時序,7月1日起可以配送,接種對象包含到第一類到第七類、第八類65歲至74歲年長者以及完成第一劑者同廠牌可接種第二劑者,而行政院上午召開的「擴大防疫會議」也確定了新增施打的職業或身份類別,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表示,我們覺得應該進一步對於工作上會第一線接觸民眾的人員擴大加強施打疫苗,以指揮中心公布的為準。

蘇貞昌下午出席「慰勉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臺北郵局第一線同仁」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我們非常感謝所有防疫人員和全國同胞一起努力,讓肺炎的疫情獲得相當程度控制,但一點也不敢放鬆,所以我們在得到國外友邦捐助的疫苗,同時,疫苗部分進口後,覺得更應該進一步對於工作上會第一線接觸民眾的人員擴大加強施打疫苗,例如在高風險地區的保母、第一線辛苦的郵差、相關快遞人員或者計程車司機等,有很多必要的人員都應該趕快給予加強保護,所有名單、人數,都經過各部會審慎評估,然後報由指揮中心核定,同時,也由指揮中心公布的類別為準。

行政院在指揮中心的建議下,今天上午公布7月起疫苗優先施打名單,將擴大納入國家關鍵基礎設施以及民生運作時具高接觸特性的各類人員。

針對疫情較高風險的雙北,特別納入保母、計程車駕駛、外送員、國道客運司機、貨運司機、傳統市場合法攤商及賣場(含超商)收銀人員等類別,請相關部會協助造冊後,於7/1配送疫苗以利施打。

除了已陸續配送的國防軍事相關人員外,包括高鐵、臺鐵、油氣水電與傳播等國家關鍵設施的必要人員、全國的郵差與郵件處理中心人員、國家考試工作人員、高密度接觸孩童的幼兒園與安親班教育人員、托育機構人員、各類批發市場與屠宰市場工作人員、科學園區防疫工作人員、媒體第一線採訪工作人員、矯正機關工作人員、戶役政系統機房人員、以及第一線處理大體之相關工作人員都納入下一波優先施打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