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自2018年7月起屢要求我駐香港辦事處派駐人員需簽署「一中承諾書」,致我方派駐人員無法續留或赴任一事,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21日回應,對於港府以矮化我國格的「一中承諾書」作為核發我駐處人員簽證的前提,政府表示嚴正譴責,也絕不接受,並以調整香港辦事處的業務辦理方式,維持必要運作,以維護國人權益。

羅秉成指出,台港自2011年在互惠互利原則下,互設辦事處並有換文約定,我駐港官員亦均依約承諾遵守香港法律,並僅從事業務範圍內的活動。惟香港政府近年來以政治因素強加施壓,近日更要求我在港民間團體(外貿協會)與非屬港處編制單位(觀光局)之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透過各種層面企圖打壓我國國格,導致我國派駐香港人員赴任受阻。

羅秉成提到,目前我駐港辦事處辦理的業務,除陸委會主責的國人急難救助以及司法互助請求等業務,尚有外交部領事局(國人護照補、換發)、內政部移民署(香港居民停、居留申請)、教育部(教育招生、在港台生協助)、文化部(文化推廣)、經濟部國貿局(貿易推廣)、交通部觀光局(觀光推廣)以及金管會(既有協議及合作之後續執行)等相關業務。

羅秉成說,為維護台港民眾福祉及利益,前開業務目前皆已進行盤整,陸委會也秉持「服務不中斷、不打折」、「衝擊最低度、最小化」等原則妥善規畫並酌予調整。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港府以矮化我國格的「一中承諾書」作為核發我駐處人員簽證的前提,片面違反2011年雙方換文內容,政府絕不接受,而國人同胞也不會容忍這種無理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