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 (FCC) 於17日投票通過一項計畫,禁止華為等被視為美國國安威脅的中國公司所生產的產品進入美國電信網路中,甚至可以撤銷以往授予的許可,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 (21日) 表示,美方行為令人不齒。

趙立堅表示,美方不斷詆毀抹黑華為,但至今為止拿不出任何證據證明華為產品對美國和其他國家構成安全威脅。

趙立堅指出,美國政府為了維護美國科技壟斷和霸權地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不擇手段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脅迫他國排斥華為公司,這是對美方自己一貫標榜的市場經濟原則的否定,也戳穿了美方所謂公平競爭的虛偽面目,令人不齒。

趙立堅表示,中方支持相關企業依法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中方再次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停止對中國的蓄意抹黑和指責,停止對中國特定企業的無理打壓,為中國企業在美國正常經營提供公正、公平、非歧視的環境。美方的錯誤行徑必將損害美國企業及美國自身利益。

受這次FCC決議影響的中國企業包括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海康威視及大華技術。這5家公司被認為有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疑慮,而華為及海康威視更早在2019年就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當中。

FCC代理主席羅森沃塞爾(Jessica Rosenworcel)表示,他們將藉由新的措施從通訊網路中剔除無法信任的電信設備 :「我們以前透過授權程序為中國設備在美國創造了使用機會,現在我們建議關上這扇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不擇手段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這是對美方自己一貫標榜的市場經濟原則的否定,也戳穿了美方所謂公平競爭的虛偽面目,令人不齒。   圖 :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