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午後雷雨不斷,加上西南風挾帶豪雨襲擊中南部,讓各水庫水情明顯好轉,日月潭水庫17天內水位上升10.1公尺,目前水庫水位來到747.8公尺,距離滿水位只差0.68公尺。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今(21)日也特別製作縮時影片,與民眾分享日月潭從乾旱大草地重回人間仙境的喜悅。不過,日管處也提醒大家,疫情過後再來欣賞美景。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受到西南風及梅雨鋒面接近影響,南投地區容易出現局部大雨或是豪雨,不過目前降雨較集中在國道三號沿線的草屯鎮、南投市,日月潭水庫集水區累積雨量僅24毫米。根據水利署資料,截至今日上午,日月潭水庫蓄水率達95.7%、蓄水量12,258萬噸,水位748.4公尺,距離滿水位只差0.68公尺。

由於日月潭水庫蓄水大幅回升,日管處伊達邵管理站也特別彙整6月4日至今日的監視器影片,其中可見早前因乾旱而裸露的大草地隨著每日的雨勢逐漸縮小,原本擱淺的碼頭也漸漸浮在水面上,日月潭重現湖光山色的美景,伊達邵管理站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水位終於回來了,從6月4日到21日,17天內上升10.1公尺」。日管處則再次重申,目前步道、遊客中心都封閉中,請大家待在家防疫。

另外,日月潭氣象站今日也分享多張潭區的遠景照片,紀錄4月6日中部限水措施開始,直至6月19日期間,日月潭「九蛙吃水」的歷程,同時也提醒,近期南投地區天氣不穩定,易有強降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山區或低窪地區民眾要多留意。

日月潭目前距離滿水位只差0.68公尺,日管處特別紀錄近期潭區水位消漲的縮時影片。   圖:日管處/提供

日月潭氣象站在臉書日月潭近期的照片。   圖:翻攝自日月潭氣象站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