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爆出有刑警竟不當利用「簡訊實聯制」鎖定嫌犯行蹤辦案,違背當初指揮中心「只會疫調使用」的承諾,恐怕更造成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20日)臉書PO文,痛斥「又拐又騙的政府,民眾該如何相信?」

賴士葆指出,政府以防疫需求推「簡訊實聯制」,已經幾億人次使用。「翻舊帳」指控,欺騙人民簡訊費用由五大電信商全部吸收,實際上卻想從國庫拿大把鈔票送給電信業者!賴士葆批NCC編了8億元,後來在他的堅持下,經過朝野協商砍掉5億。

賴士葆再舉昨日「吹哨」法官揭露的實聯制遭到濫用查案,質疑為何政府將搜集到的民眾隱私拿去濫用。要請總統蔡英文、閣揆蘇貞昌回答以下問題:
1.警方辦案利用民眾在實聯制平台資料,為何指揮中心欺騙民眾說資料僅供疫調使用,即使刑事偵查及辦案也絕不能調用?
2.之前網路流傳政府實施實聯制是假藉防疫之名,實行全民數位監控,防疫指揮中心說那是假訊息,現在證實「疫情指揮中心說的才是假訊息」,高檢署要不要偵辦指揮中心官員散播假訊息?
3.NCC之前送155億給電信商,這次又送幾億元實聯制的費用給電信商,除了送錢給電信商,不知道還會做什麼。唐鳳保證實聯制費用是電信商出,民眾所有資訊只作疫調使用,兩樣皆跳票。NCC主委陳耀祥和唐鳳要不要出來說明一下?
4.政府單位不當使用資料,涉及侵犯民眾隱私。日前,國際人權報告也曾指出,台灣「大規模監控」人民各項活動紀錄卻未交代如何運用,威脅人民隱私。政府無能導致疫情大爆發,還利用人民的恐懼及對政府的信賴,藉由科數位技來搜集民眾隱私卻無透明的監理機制,嚴重侵犯人權,這根本就是數位東廠的行為。陳菊主掌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開張至今,都在冬眠的狀態,可否醒醒為台灣人權做一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