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基隆19日電)基隆市今天起開放80歲以上長者施打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市長林右昌說,基隆一名長者只要2分鐘就可施打完成,關鍵就是前置作業完善。

基隆市政府於15、16日優先安排85歲以上市民優先施打武漢肺炎疫苗後,今明兩天繼續為80歲(原住民70歲)以上長者打疫苗。配合第2波疫苗施打作業,全市各區共設置10處施打站。

林右昌上午前往暖暖區疫苗施打站視察,了解動線規畫及醫護人員施打情況,有阿嬤沒排到隊,一入座很快就打到疫苗,認為施打過程很快就完成,完全沒有外縣市需要大排長龍情況。

林右昌解釋,市府在規劃之初就希望長者停留時間越短越好,因此事先將疫苗施打意願書及評估書,由里長送到家戶,讓民眾可先填寫好,來到現場後由工作人員確認相關資料完備後就可施打,這是基隆與其他縣市很大不同之處,也是基隆可快速施打疫苗的重要原因。

林右昌表示,基隆一名長者只要2分鐘就可完成施打,之後只要再留下來觀察15分鐘,沒有問題就可離開,這些也都要歸功於相關單位事前規劃得當,讓長者不用在現場久候。在這兩波疫苗施打過程中,很多長者除肯定施打效率,對於寬敞的施打空間也滿意。此外,醫護人員穿隔離衣,在這樣的環境工作也比較舒適。

他說,首波施打作業約有6成施打率,當時有一名長者回家後覺得身體不舒服就醫,不過醫生認為與疫苗可能沒有直接相關。

林右昌下午在防疫線上記者會表示,基隆已連續5天,確診案例都在5例以下,疫情算是持續穩定;但病毒狡猾,民眾仍不可鬆懈,要持續防疫。

至於是否有望降為2級警戒。林右昌認為,依照過去國外經驗,只要稍微有鬆懈,疫情就會立即反彈。北北基桃是生命共同體,無法切割,只要其中一縣市疫情無法減緩,其實大家都不能鬆懈,否則過去的防疫成果就會前功盡棄。

基隆市政府表示,為避免長者奔波辛苦,市府規劃防疫專車從各里前往各施打站,長者施打疫苗後可搭場外防疫計程車或復康巴士返家,有需要的民眾可與區公所及里長預約。(編輯:方沛清)11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