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承認,由於國內的大水災、疫情封鎖等因素,北韓農會局未達標原有的產量計畫,並表示北韓的食物危機日趨嚴峻。據媒體報導,北韓國內的香蕉竟漲到45美元/公斤,物價的通膨反應出,北韓現今的經濟狀況備受挑戰,金正恩呼籲國家內部領導者盡速解決因颱風造成糧食短缺的問題。

據美國農業部一月份的報導,北韓去年的糧食缺口估計約為 100 萬噸,北朝鮮平均每人每日攝取的熱量比聯合國推薦的 2,100 卡路里飲食少 445 卡路里。 韓國開發研究院於五月的報導指出,北韓估計每年的糧食需求量為575萬噸,然而今年的天災恐怕使北韓陷入135萬噸的糧食短缺。

金正恩表示:「北韓最高人民議會負責管理國家重要政策的發展,官員們會討論如何對應目前棘手的國際狀況」,聲明中他刻意地避開「美國」 一詞。

儘管身陷於糧食短缺的困境中,卻很少有專家預計朝鮮正處於飢荒的邊緣。 1990 年代時,北韓曾因天災、糧食分配不均,以及蘇聯垮台等因素而遭逢大饑荒。 多年來,平壤一直呼籲提供糧食援助,該國長期以來一直在與飢餓作戰。 兩年前,朝鮮遭遇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干旱,且將造成糧食危機歸咎於國際制裁。

南韓​峨山政策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高明宣(Go Myong-Hyun)表示,雖然朝鮮的糧食狀況相當嚴峻,但在該國農田的衛星圖像出現之前,其困境的嚴重程度將難以證實。 他表示,單憑金正恩的話並不足以證明存在嚴重的糧食短缺。

目前北韓的糧食短缺可能來自於國際貿易的危機,在美國的經濟制裁與新冠肺炎的雙重衝擊之下,北韓經濟縮減了10%,是自1990年代以來最嚴峻的一次。在1999年時,北韓官方將這場大饑荒稱之為「苦難的行軍」,金正恩再次使用該名詞,於 4 月份告訴北韓人民,要為另一場「苦難的行軍」做好萬全準備。

經濟學家指出,北韓目前所遭逢的危機主因恐怕為國內經濟大蕭條所導致。去年,北韓關閉與中國主要貿易往來的邊界,便失去了主要的貿易經濟來源,然而,北韓早已因為美國的經濟制裁而陷入無法進行國際貿易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