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媒報導,日本參議院於6月11日召開院會,全場無異議表決通過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下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提案。本國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謝長廷於今日(14號)下午抵達日本參議院表達感謝。

謝長廷於臉書表示,日本參議院為了使提案無異議通過,花了許多心思在於協調、說服等工作,除了必須確保議員的出席率外,有時甚至得要懇求抱持著不同意見的官員們。

曾任台灣立法委員的謝長廷說到,他明白議院的提案壓力,有些委員甚至會無故不出去,抑或是臨時離場,這些現象都提高了的議會通過提案的談度。但幸虧有甲級動員等不出席罰款的制度,議會的提案順序才能變得更加流暢。

在通過此提案的過程中,參議院面臨到諸多困難,謝長廷對此表示,看到最後日本參議院的議員全體都起身同意提案的瞬間,身為台灣人的他感到十分感動,也因為明白許多人在此提案得努力,他便在第一天上班日就前來道謝。

 

 

 

駐日代表謝長廷於今日(14日)赴日本參議院表達感謝之意。   圖: 翻攝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