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3日專電)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今天落幕,會後聯合公報提出對疫情「問責」,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集下一階段在中國的病毒溯源研究必須「透明」。

G7高峰會自6月11日至13日在英國舉行,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法國、德國和義大利等經濟強國領導人親自前往英格蘭西南端的康瓦爾(Cornwall)與會。

雖然中國不是G7成員,但今年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主導下,中國成為峰會一大議題,峰會後發布的聯合聲明屢提及中國,包括針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應強化透明和問責制、呼籲中國尊重新疆人權,及容許香港實行高度自治、以及首次公開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顯示儘管各國立場略不同,但強化聯手抗中的民主聯盟已是共識。

其中,公報在第一個健康議題上就直接提及中國,G7承諾對強化全球衛生系統具有責任,為確保所有國家能更好地預防、發現、應對疫情危機並從危機中恢復,因此需強化疫情爆發調查的「透明度」及「問責制」。

對此公報明確指出,G7呼籲世衛組織召集的下一階段疫情溯源工作需以及時、透明、由專家主導且以科學為依據的研究,這包括在中國境內。

WHO國際專家工作小組3月公布的中國疫情溯源調查報告,評估病毒傳人的4個路徑,分別是「比較可能至非常可能」是經中間宿主傳人、「可能至比較可能」從原始動物直接傳人、「可能」通過冷鏈食品傳人、「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

但這份報告結果不但未能化解國際疑慮,反而引發缺乏關鍵數據訊息與訪談,提供部分且不完整的描述等批評。

拜登5月時更直接表示,已經下令情報單位調查病毒起源,並在90天對他呈交報告。(編輯:林憬屏)110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