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3日電)G7峰會聯合公報,首度表明重視台海和平穩定。學者林穎佑、舒孝煌今天表示,台灣重要性提升除了自身經濟實力擁有一席之地,台灣位處重要海上交通線,在全球化時代若台海發生變化,恐影響全球經濟。

第47屆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於13日晚間在英國康瓦爾(Cornwall)圓滿落幕,會後發布聯合公報,首度強調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議題;這是G7前身G6自1975年成立後,36年來首度在峰會聯合公報中納入友台文字。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此舉代表台海區域的安全、經濟,對於全世界來說相當重要,並藉此凸顯出台灣對全世界的重要性。

林穎佑認為,近年台灣在台海地區的重要性提升,關鍵除了台灣的經濟實力,例如半導體、晶圓產業在世界上擁有一席之地外,另外就是台灣位處重要的海上交通線。

林穎佑指出,當前有所謂「四海連動(南海、台海、東海、黃海)」說法,意指若南海、台灣、朝鮮半島及日本等處發生狀況,都會有連帶效果,尤其在全球化的經濟發展時代,若台海發生變化、可能牽一髮動全身,進而影響全球經濟;因此,在現今後疫情時代,各國都會希望台海狀況越穩定越好,以有餘力面對疫情(CVOID)這種非傳統安全威脅。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也表示,中共的戰狼外交、軍機擾台已持續兩三年,此舉讓周邊國家,特別是美國、日本、韓國相當關切,加上美國近年已將重心轉向西太平洋地區,尤其在前美國總統川普任內,想將歐洲國家的力量帶入亞太地區,以此聯合各國壓制中國。

舒孝煌指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的外交政策則更加細緻,除了過去川普政府強調的軍事力量,拜登政府更結合經濟、外交等多元力量壓制中國;而除了台海情勢,若中美大打貿易經濟戰,美國也更加必須與歐洲國家結盟。(編輯:林克倫)110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