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13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醫護人員工作負擔沉重,又擔心把病毒帶回家。醫師公會全聯會與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今天皆發表聲明,強烈呼籲讓醫事人員同住家人優先接種疫苗。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日前新北市一名護理師在疫情爆發後,深怕將病毒帶到家中,返家後就關在房間裡,連日壓力沉重情緒緊繃,身心俱疲下走上絕路。

醫師公會全聯會與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都發表聲明,對此不幸事件表達哀痛不捨,也齊聲呼籲政府採購與國外捐贈疫苗陸續到貨之際,要將醫護同住家人也納入優先接種對象。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高靖秋告訴中央社記者,先前部立桃園醫院院內感染,就有護理師一家7口確診,還有家人病逝,令人悲痛。

此外,先前雙和醫院發生確診病患持刀攻擊護理師的暴力事件,也顯示護理人員受到身心壓力,高靖秋也呼籲,各機構務必要提供充分資源與防護措施。

醫師公會全聯會聲明也提到,護理師是醫師最重要的夥伴,醫療工作具高風險性、高不確定性,醫護身心壓力超過想像,呼籲各界應關注醫護人員的身心健康。

醫師公會全聯會指出,護理師擔心將病毒帶回給家人的情形,在SARS風暴時期就已發生,目前有非常多的醫護同仁擔心家人可能感染,選擇工作結束後獨居不回家,但若家中有年邁父母或年幼子女,只能冒著感染風險返家。

醫師公會全聯會與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皆強烈呼籲,應協助盡快將醫護的同住家人,列為優先疫苗接種對象,醫護得以全心投入防疫工作,不再承受過度的身心壓力。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也發布聲明,為防堵漏洞並讓醫護安心返家,呼籲恢復醫事人員同住家人優先接種疫苗。(編輯:張芷瑄)110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