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體自行抽樣台灣豬肉製品,並於昨日報導指出,台灣業者輸入香港的5款豬肉製品萊克多巴胺含量超標。對此,食藥署今日下午發布新聞稿以4點說明,相關廠商均通過我方及香港定期檢測,顯示該媒體抽驗結果與香港官方監測結果不符,且初步查核結果,出口產品豬肉原料均使用國產豬肉。

香港文匯報指出,該報近日委託合格化驗所採用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標準檢測,在市面抽查8款台灣及美國生產的豬肉製品的瘦肉精含量,結果僅1款合格,其他7款含量不合格,而台灣就有5款超標,其中不乏知名廠家,該報也質疑,台灣廠家使用美國含瘦肉精的豬肉加工後,出口香港牟利。

對此,食藥署下午以新聞稿回應,相關業者產品都通過我方及香港官方檢測,該報導之檢測結果,明顯與官方監測資料不符,已協洽香港官方針對該報導內容查證。同時也強調,今年1月至5月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市場抽驗國產及進口共3,485件豬肉相關製品,均無檢出萊克多巴胺,食藥署也會每月定期向大眾公布豬肉檢驗結果,請消費者安心選購。

食藥署聲明稿如下:

一、該報導中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回應該媒體表示,食物安全中心定期抽驗市售豬肉製品均通過檢測,顯示該媒體抽驗結果與香港官方監測結果不符,需進一步查證,即該報導抽驗結果之正確性,食藥署仍持保留。

二、為釐清該報導內容,食藥署已聯繫香港辦事處經濟組,協洽香港官方針對該報導內容查證(包含產品完整資訊、抽驗流程、檢驗方法等),並提出說明。

三、食藥署已協同地方政府衛生局赴廠稽查。經查案內相關食品製造業者,近三年之稽查抽驗結果均符合規定,另目前初步查核結果,產品豬肉原料均使用國產豬肉。

四、自110年1月至5月,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之後市場抽驗結果,於各販售通路及製造端共計抽驗3,485件(包括國產2,551件、進口934件),均檢驗合格,無檢出萊克多巴胺。